30歲後必吃保養品!熱門抗老保健食品大解析

保養品只要冠上抗老就變得熱銷,女人就是害怕歲月在臉上留下痕跡,但想要維持青春美麗,比起擦外在的保養品,最重要的還是從身體內部開始改善,靠飲食補充才夠力!整理這幾個熱門美容保健食品百科,選擇自己需要的避免副作用,愛美的同時也要愛護身體健康。

熱門的抗老營養素

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是一種蛋白質,主要存在於結締組織中,具有很強的伸張能力。膠原蛋白以各種形式存在於人體中,會自行增生,亦會隨人體老化而流失,無論是骨骼、韌帶或軟骨都必須依靠它來維持彈性,膠原蛋白也是肌膚保持彈潤光滑的重要功臣。
膠原胜肽和膠原蛋白除了分子大小不同之外,耐熱度和耐酸度也不同,因此較不容易被胃酸破壞。膠原胜肽進入腸道後就會被吸收轉換為器官或組織所需的膠原蛋白,對腸道的刺激性較低,也較容易被吸收。


不管是輕熟女、孕補媽咪、美魔女,每個人都希望擁有一副美麗的面孔,但女性到了25歲皮膚膠原蛋白就開始流失,當務之急最重要的就是多補充膠原蛋白,本文爲大家介紹「膠原蛋白食物總整理」,連同素食膠原蛋白食物一同附上。


維生素C
維生素C有兩大功能,與羥基自由基作用,產生不活躍的自由基產物,代謝成草酸,直接排出體外。與自由基作用後產生的維生素E自由基,使其還原成維生素E,換句話說,當維生素C充足時,有雙重的抗氧化效果。;二是幫助細胞產生膠原蛋白。

維生素E
維生素E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力,有助防止自由基造成的細胞損傷。維生素E屬脂溶性,可儲存於人體中,不像維生素C需要大量補充。若吸菸,需加倍的維生素E修補受損的細胞,建議從天然食物中攝取。

羊胎盤
羊胎素最主要的效用就是由於他擁有豐富的膠原蛋白素與彈性蛋白素,有助於強化組織纖維,使結締組織有效的將水分保存下來起到保濕的作用,目前被證實可以有效修復缺損與創傷的皮膚。

類黃酮素
類黃酮素是世界公認的最強抗氧化劑之一,研究指出其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E的50倍、維他命C的20倍,生物類黃酮素是自然界中約有4千多種的化合物總稱,例如花青素就是一種生物類黃酮素,也屬於抗氧化劑,能加速視紫質再合成,促進視覺敏銳度、改善夜盲症;紅色、紫色蔬果如茄子、草莓、藍莓及葡萄等含有較多的花青素。
延伸閱讀>>每天吃抗老化,吃的保養品「七大超級莓果」

白藜蘆醇
皮膚之所以會產生氧化,主要是因為體內存在過多的活性自由基。它們會損傷破壞細胞結構,侵害蛋白質,甚至誘導DNA變異。而白藜蘆醇作為多酚類化合物,可以清除和抑制自由基生成,通過抑制脂質過氧化、調節過氧化相關酶活性等機制發揮抗氧化作用。

穀胱甘肽
人體細胞含水量約為70%,穀胱甘肽在充滿水的細胞內部扮演著抗氧化劑的角色,可以保護DNA免於氧化。穀胱甘肽由麩胺酸、半胱胺酸、甘胺酸三種氨基酸合成,能與人體中的廢物結合,清除自由基,許多女性趨之若鶩的美白針,就是透過打進含有穀胱甘肽的針劑,達到快速返白的效果。

CoQ10
Q10除了參與細胞能量的製造外,本身也是一種很強的脂溶性抗氧化劑,可以中和自由基對皮膚、組織的傷害,用在皮膚保養可以延緩肌膚老化、消除皺紋,維持肌膚彈性。

玻尿酸
玻尿酸負責維持人體肌膚的保濕功能,可以使肌膚持久地保持濕潤,所以只要玻尿酸減少,肌膚就會漸漸變得乾燥。當肌膚乾燥久了之後、便會留下刻痕,也就是皺紋。玻尿酸的保濕功能極佳,除了補充細胞間的基質及活性,用來幫助消除皺紋、找回肌膚彈性與光澤之外,也能為乾澀的眼睛提供潤滑效果!

抗氧化物質食物來源整理表


名稱
美容作用
食物來源
膠原蛋白
維持皮膚彈性、保濕
腳蹄、豬皮、牛蹄、雞腳、雞翅、雞皮、魚板、魚翅、魚鱗及軟骨等
維生素C
幫住細胞製造膠原蛋白、抗氧化
水果、西印度櫻桃、玫瑰果、綠色蔬菜、綠茶、桔子、芭樂、檸檬、蕃茄、柚子、柑橘、柳丁等
維生素E
抗老抗氧化
期異果、堅果、、玉米、菠菜、羽衣甘藍、甘薯、山藥、萵苣、捲心菜、菜塞花等
類黃酮素
抗老抗氧化
茄子、草莓、藍莓、葡萄、洋蔥、青椒、柳丁等
白藜蘆醇
清除和抑制自由基生成
紅葡萄、紅酒、花生、莓果類食物
穀胱甘肽
美白
蘆筍、酪梨、菠菜、秋葵、新鮮肉類、牛奶、雞蛋等
CoQ10
維持肌膚彈性
動物內臟、沙丁魚、鮭魚、菠菜、花椰菜、花生、芝麻、堅果等


延伸閱讀
抗老、抗氧化食物表

抗老水果、莓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