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黑色素沉澱,如何改善?事先「預防」這8招很重要!

8種方法改善孕期黑色素沉澱
媽咪有覺得懷孕後子母線變深,腋下、脖子變黑,胸部乳暈色素沉澱嗎?因為懷孕荷爾蒙劇烈變化,刺激「黑色素」生成,照到鏡子都覺得好自卑。該如何有效改善孕期的黑色素沉澱呢?事先「預防」這8招很重要,想當最美孕婦這篇必看!

目錄

懷孕黑色素沉澱的原因

孕時雌激素和黃體激素的分泌增加,荷爾蒙劇烈變化,刺激「黑色素細胞刺激激素」生成,使體內黑色素大量增生,導致黑色素沉澱會在身體的不同部位(例如臉部、頸部、腹部和腋下)。

如何有效預防、改善孕期黑色素沉澱?

1.做好防曬,避免長時間曝曬於陽光下

曬太陽容易產生黑色素,因此防曬是預防黑色素沉澱問題惡化的最佳方式。平時除可塗抹防曬係數SPF20以上的防曬產品外,可配合可穿長袖、遮陽帽、戴口罩、撐傘等物理性防曬。

2.避免久坐

適度的運動與散步,氣血循環才能順暢地到達皮膚,促使皮膚真皮層更新,減少黑色素沉澱。手肘、膝蓋、腋下、胯下、臀部、腳後跟等部位,因為長期彎曲摩擦,易造成黯沉與黑色素囤積,也不建議久坐,因此可以適度的運動。

3.避免吃感光類食物

感光類食物像是九層塔、香菜、芹菜、波菜、竹筍、芹菜、蔥、蒜、芒果、紅蘿蔔等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會導致黑色素沉澱。

4.減少食用會增加雌激素的食物

孕時雌激素和黃體激素的分泌增加,是導致懷孕黑色素沉澱的最大原因,因此最好避免食用富含雌激素的食物,例如豆腐,亞麻籽,大豆,大豆酸奶,芝麻籽,雜糧麵包,鷹嘴豆泥,大蒜和杏乾。

5.補充鎂

鎂通可以分解過量的雌激素,維持激素平衡並增加孕酮,進而達到預防黑色素產生。

延伸閱讀:懷孕缺鎂怎麼吃

6.多吃美白營養素

維生素C、維生素E、維他命A的食物有助於美白,也是孕婦能吃的健康營養素,懷孕期間想要保養皮膚的媽咪,可以多補充,不僅能預防黑色素沉澱,還能養顏美容!


皮膚美白6大食物

7.做好保濕,避免皮膚乾燥

乾燥的肌膚容易敏感發炎,加深黑色素產生,因此肌膚的保濕與按摩相當重要!可使用含維他命C、E類的乳液,不僅可以美白,也可以幫助淡化黑色素沉澱。

8.避免勞累、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

每天晚上十點到凌晨二點,且在十一點前一定要熟睡。十一點到凌晨三點是肝膽系統充血、要運作排毒的時候,如果熬夜,解毒、代謝不順,將更容易使黑斑生成。孕媽咪及新手媽媽們,若想要擁有好膚質,除了要做好預防工作外,就是一定要睡「對」時間喔。

膠原蛋白試用包

懷孕黑色素沉澱多久會好?

通常孕婦生產完荷爾蒙恢復正常後,這些黑色素沉澱會逐漸淡掉,但這幾個部位,像是乳頭、乳暈、外陰部的黑色素較難消退。因此需要在孕期加強保養,可以有效幫助預防及改善運期黑色素沉澱呦!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