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哺乳缺鐵狂掉髮? 原來要補血、補膠原蛋白


頭髮狂掉?產後掉髮?補充營養是關鍵

每次梳頭、洗頭後,總是留下滿地的頭髮?孕婦在生產後掉髮的討論度更是居高不下。掉髮有很多原因,可能是壓力、遺傳、營養不良、荷爾蒙改變等,尤其是缺鐵、缺膠原蛋白容易引起嚴重掉髮,該如何補充營養,重回茂密秀髮呢?產後掉髮多久會好?補血絕對是關鍵!

缺鐵為什麼會掉髮 ? 

頭髮的生長和鐵有關,掉髮常常是缺鐵最早期的身體表徵。缺鐵,尤其是已進展到缺鐵性貧血的階段,身體會啟動生存機制,將氧氣留給最重要的器官使用;像頭髮這種枝微末節就容易被犧牲,所以嚴重缺鐵會導致掉髮。

容易缺鐵掉髮的族群

生產後

生產過後,原本血液中高濃度的雌激素又會劇降,導致這些懷孕期間處於生長期的毛囊全部一起快速地進入過渡期、休止期,因此,產後會有大於平常比例(大於10%,甚至高達50%)的頭髮處於休止期,造成掉髮量的激增。

吃素

根據食品成份資料庫的數據,蔬菜的鐵含量真的不高!每100克的菠菜只含有3.15毫克的鐵、芥藍菜為1.6毫克,然而同重量的豬血含鐵量就達到28毫克!因此長期素食者,容易缺乏鐵質。

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就是因缺乏鐵質而造成血紅素的合成有缺陷,使得血液中紅血球內的血色素減少,因此因此也會有掉髮狀況。成長中的青少年、懷孕或哺乳的婦女、運動員較容易有缺鐵性貧血。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缺鐵?

如果你體內鐵含量太少,你可能會:
*嚴重掉髮
*感覺呼吸困難(short of breath )
*心跳速度很快
*手腳冰冷
*指甲變脆、湯匙狀指甲或者是掉髮
*嘴角潰瘍
*舌頭潰瘍
*吞嚥困難

改善掉髮的6個方法

改善掉髮的方法1—補氣血

平日飲食習慣可多攝取牛肉、紅棗等食材補充氣血,注意營養均衡,三餐定時定量,睡眠需充足讓氣血有足夠恢復和休息的時間,女性可適量飲用八珍湯、四物湯。

改善掉髮的方法2—養腎氣

當腎功能下降時,新陳代謝隨之減弱,容易變成「腎陽虛痰濁型」體質,此時可適量攝取黑芝麻、紫米、黑木耳、龍眼乾、黑豆益腎,烹調時可適當加入溫性調味品:蔥、薑、孜然,平時也可以用艾草泡腳,因為腎經起於足底,容易受寒氣侵襲,利用純陽之物艾草,透過泡叫幫助經絡通暢,袪除體內寒氣瘀毒。

改善掉髮的方法3—穴道按摩 

【按摩步驟】 
1. 用無名指與中指按摩,每穴各3秒鐘。 
2. 稍做休息,再繼續按摩,並以規律的間隔,重複2~3分鐘。

掉髮怎麼辦?快按摩預防掉髮穴道

【百會穴】頭頂正中間。
功效:能促進頭部血液循環,「改善壓力型掉髮」。

【翳風穴】: 「耳珠後側與顎骨根部」邊緣相交的小凹處。 
功效:能促進頭部氣血循環。

【太陽穴】眼尾45度斜上方處。
功效:舒緩神經、促進頭部血液循環。

改善掉髮的方法4—做好頭髮防曬

台灣夏天陽光熾熱,出門建議帶帽子為頭髮防曬,騎機車應將頭髮綁起來,塞進衣服或是安全帽,避免強風直吹頭髮造成分岔。

改善掉髮的方法5—溫柔清潔

過度用力拉扯頭皮,長期下來拉扯頭皮,容易導致頭皮損傷和掉髮,因此,洗頭髮時先將洗髮精沾在髮尾搓揉,避免高濃度洗髮精直接接觸頭皮,洗髮時應該溫柔按摩頭皮,切勿用力拉扯。

改善掉髮的方法6—避免化學品和染劑

染髮容易造成頭皮毛囊損傷,如有染髮需求應該選擇天然、安全的染髮劑,染髮前做好頭皮隔離避免掉髮。

改善掉髮食物大公開

缺乏營養素會讓頭髮長不好、生長緩慢;更可能讓髮量持續減少、易掉髮。該如何補充營養,拯救掉髮危機呢?最快的方式即是從飲食中攝取!

鐵質

很多掉髮的根本原因是因為「缺血」,特別是產後易掉髮的族群多數皆有明顯缺鐵症狀,因此補充富含鐵質的食物,幫助強化髮根改善掉髮。如:鵝肉、鴨肉、瘦肉、牡蠣、蛤蜊等。
延伸閱讀:【2022】血紅素鐵品牌評價與推薦|孕婦懷孕、女性保養必看!

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對頭髮非常重要,是毛髮的"本質",因此,適量補充膠原蛋白能幫助修復以及保護嚴重受損髮質!鐵與膠原蛋白可說是產後掉髮的兩大必備營養。


鋅對於良好的細胞複製和蛋白質吸收是不可少的,濃密而有光澤的頭髮全靠它。飲食中可以補充牡蠣、海鮮、蛋、肉類、全穀類、堅果類等都是鋅含量相當豐富的食物。

蛋白質 

蛋白質是合成紅血球的原料之一,奶類 、蛋、雞肉 、豬肉 、牛肉 、魚肉及海產、黃豆製品都是良好的蛋白質來源 。
延伸閱讀:膠原蛋白怎麼吃?補足大量流失的膠原蛋白食物

維他命C

補充維生素C的食物,可以讓您的身體更有效地吸收鐵,也能夠促進身體合成膠原蛋白,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食物包括:橘子、紅椒及莓果類。

MSM

MSM甲磺酰基甲烷(又稱有機硫),能促進休止期到生長初期的轉換,並延長毛髮生長初期,MSM還產生大量的膠原蛋白和角蛋白,MSM存存在於蛋白質食物中,包括雞蛋、魚、家禽和豆類、大蒜、洋蔥、高麗菜。

生物素

想要烏黑亮麗的秀髮和健康的指甲,建議補充生物素(biotin),它屬於維生素B群,以前稱為維生素H,能夠刺激新細胞,加速頭髮和指甲的生長,治療脆指甲和頭髮稀疏等毛病。杏仁和花生這兩種堅果都富含生物素,四分之一杯杏仁中就有14.72微克(mcg)生物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