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傷口多久癒合?注意以下幾點照護好簡單

剖腹產照護傷口幫助癒合膠原蛋白
剖腹產像是做了一場大型手術一樣,面對產後傷口多久會癒合?其實恢復的狀況是因人而異,想要快一點復原該如何照護呢?

如何促進傷口復原減少疤痕發生

大概到產後兩週傷口會明顯癒合,但完全密合需要六周到三個月的時間。
剖腹產傷口復原速度
網友分享>>剖腹產術後傷口多久才恢復?快快復原經驗談 
1. 避免日曬
紫外線會導致疤痕變得更明顯,做好防曬是不二法門。
2. 補充維生素C
每天服用500mg~1000mg,具有抗氧化能力達到美白功效,減少黑色素沉澱。並且能幫助食入的蛋白質合成膠原蛋白幫助傷口恢復。
3. 補充膠原蛋白
皮膚主要由膠原蛋白與彈性蛋白組成,攝取足夠且分子小的膠原蛋白,幫助修復傷口加速癒合。

不管是輕熟女、孕補媽咪、美魔女,每個人都希望擁有一副美麗的面孔,但女性到了25歲皮膚膠原蛋白就開始流失,當務之急最重要的就是多補充膠原蛋白,本文爲大家介紹「膠原蛋白食物總整理」,連同素食膠原蛋白食物一同附上。

4. 補充足夠水分
脫水讓傷口更加受損,補充足夠的水分是必須的,每天需要飲用6-8杯水。長輩常說月子期間不得喝水,其實子宮恢復水腫自然會跟著消失。

剖腹產後傷口如何照護?

剖腹產後應細心照護避免傷口感染,在表皮傷口沒有長好前盡量保持傷口乾燥。通常醫師在手術後會在傷口貼上美容膠,並覆蓋紗布,產後兩個星期只要小心不要碰到水即可,除非傷口濕掉,否則避免自行換藥。如果傷口出現任何狀況,甚至化膿的情形,應立即看診。大約2星期後可以依循以下照護方式:
1. 保持衛生
剖腹產約1至2星期等表皮傷口癒合後可以洗澡,洗澡時使用溫和沐浴乳稀釋後滴落在傷口上或用生理食鹽水輕輕擦拭,避免劇烈清洗,輕輕清洗完成,再用乾淨的毛巾或滅菌的棉棒輕輕的擦乾燥傷口區域。
2. 塗抹軟膏並蓋上美容膠
塗上敷料後,可以貼上美容膠或透氣膠帶持續使用3至6個月,以避免手術後傷口蟹足腫形成。
3. 穿著輕薄寬鬆衣物
晚上盡量穿著寬鬆輕薄的衣物,減少傷口摩擦保持空氣流通。
4. 持續預約看診
一般來說剖腹產後傷口癒合需要六周到三個月的時間如果有後續問題,一定要再回診。
5. 避免拉扯傷口
想要快速讓疤痕及傷口痊癒。盡量避免彎曲腹部、扭動身體或快速移動,並且不要拿起比寶寶重的東西。手術後可使用束腹帶,避免下床時傷口牽扯造成疼痛不適感。

其他剖腹產常見問題

Q:產後傷口癢是否為正常現象?
A:傷口區域的神經受到干擾,會發癢屬於正常現象,可以冰敷5-10分鐘能幫助舒緩。
Q:傷口有異味怎麼辦?
A:做好清潔照護,是不會有異味的問題,若發生此現象,請回診,這可能是感染的徵兆。
Q:剖腹產後傷口會感到麻麻的是為什麼呢?
A:許多媽媽在剖腹產後會感覺到傷口區塊有麻木或刺痛感,但這種狀態這通常會隨著時間而消失。如果擔心是否有其他問題,請諮詢專業醫生。
延伸閱讀
產後大量流失膠原蛋白!挽救鬆弛肚皮有撇步
產後塑身衣何時穿?如何正確購買產後瘦身衣!
產後覺得換了一個身體?帶妳認識產後身體的變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