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解熱去胎毒!預防懷孕皮膚發癢

孕媽咪長胎毒怎麼辦? 3招辦法教你解熱去胎毒

「胎毒」主要是因為女性懷孕後,身體無法適應荷爾蒙所造成的生理變化、生活習慣和燥熱飲食等原因,導致皮膚冒出疹子發癢。準媽媽應保持愉快心情,均衡攝取蔬菜水果,避免火氣過大,才能有效預防胎毒產生。如果已經造成胎毒了怎麼辦? 別緊張,小編來告訴你3招去胎毒方法:珍珠粉、運動及睡眠,掌握這三個關鍵字,讓孕媽咪皮膚不再紅腫癢!

目錄

胎毒是什麼

胎毒分為濕毒和熱毒,是在懷孕期間積下來的,指的是孕婦出現與妊娠相關的全身性或局部的皮膚搔癢情形。新生兒、孕婦會有胎毒症狀的可能發生從中醫上講,即為內熱。誘發病症的原因與母親的內熱體質有關。

胎毒症狀

1. 新生兒胎毒狀況

出現皮膚病、高燒、臉紅、便祕、眼屎多、濕疹、大便乾硬、小便偏黃、抽蓄等現象為胎毒

2. 孕婦胎毒狀況

皮膚發癢、出現紅色癢疹、便秘等現象。新生兒有胎毒、孕婦也有胎毒;症狀都是「熱毒」的樣子。

發癢、紅疹、便秘

紅疹好發部位通常從腹部處開始,擴散到手掌與腳掌的四肢、手肘、腋下、脖子及身體其他部位較容易流汗的皮膚,肚臍周圍則較鮮少會有搔癢症狀。

搔癢情況會隨著個人體質及所處環境而有所不同,如果孕婦待在悶熱且乾燥的環境,搔癢症狀便會加劇,或孕婦本身的肌膚較為敏感者,妊娠搔癢症也隨之表現得較明顯。

胎毒的成因

如果孕婦的胎火過於旺盛,太「熱」,腹中的寶寶容易被母體影響,或坐月子期間吃了太多補品、吃辛熱、重口味味精神壓力太大、睡眠品質差,讓體質燥熱,進而形成胎毒。

孕婦胎毒症狀

特別是媽咪親餵母乳時,胎毒會透過母乳傳給寶寶。除了在懷孕時必須注意飲食外,生產後也不能鬆懈,月子餐應以清淡為宜,避免進食含有米酒、老薑、麻油、藥燉等,過度燥熱的食材都會增加胎毒發作的機率

去除胎毒方法

胎毒會導致寶寶黃疸高、起濕疹、便秘等,想去胎毒,在懷孕期間要注意均衡搭配飲食,少吃辛辣油膩食物保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新陳代謝,切記不要亂服藥物。

1、食用較清淡飲食

避免辛辣、油炸、油膩的食物、生冷類的食物及咖啡、菸酒忌口外,多吃青菜、多喝水、保持排便通暢。並避開過敏的食物,例如蝦蟹、熱性水果等。

也可以額外適量食用一些芝麻糊、豆花、白蓮鬚、蓮子、綠豆湯、珍珠粉等偏涼的天然食材,幫助清除體內毒熱。

2、適量運動

適量運動可以促進體內血液循環,有助身體代謝機能的正常運行及胎毒的消退。

3充足睡眠

充足睡眠注意生活規律,才能提高免疫力,進而調節體內荷爾蒙,降低胎毒發生機率

孕婦去胎毒食物



若孕婦是過敏體質,建議去大醫院的皮膚科檢查過敏源,求助醫師的幫忙,避免寶寶從母乳中獲得這種過敏源。

某些清胎毒偏方、龜苓膏或涼茶,所含成分不適合孕婦食用。對於來路不明的涼茶等退火茶飲,不建議孕婦食用,嚴重可能會導致子宮虛寒,進而流產。

除了使用飲食改善、補充珍珠粉外,孕媽咪也要在平時做好肌膚的保養,例如:皮膚較為乾燥的孕媽咪,可以適當塗抹一些乳液,滋潤肌膚;皮膚偏向油性的孕媽咪,則應該避免使用化學產品,過度清潔肌膚,如此一來,便能有效舒緩孕期皮膚搔癢所帶來的不適感。

http://www.mamago.co/collagen_trial/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