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杯攻略】什麼是月亮杯?月事杯該怎麼摺疊使用?

棉條已經不流行了?網友說:老娘有了月亮杯何必要棉條!6千多位募資群眾經過20個月等待,女性生理用品月亮杯終於在台合法通過了!不少網友都感到興奮。其實月亮杯早就在歐美國家流行很久了,今天編編就帶大家認識這個網友們期待已久的月亮杯。
     棉條已經不流行了?網友說:老娘有了月亮杯何必要棉條!6千多位募資群眾經過20個月等待,女性生理用品月亮杯終於在台合法通過了!不少網友都感到興奮。其實月亮杯早就在歐美國家流行很久了,今天編編就帶大家認識這個網友們期待已久的月亮杯。(網友分享月亮杯使用心得)

什麼是月亮杯?

月亮杯是用軟矽膠做成的杯狀容器,可以放入陰道,盛接經血,跟衛生棉、衛生棉條有一樣的功用。一旦月亮杯成功放置陰道裡,可以將陰道區隔為上下兩半,並且維持真空的狀態,讓經血不會溢出,每8-12個小時取出、倒掉經血洗淨之後就可以再度放入。
在歐美國家,月亮杯在80年前就已經出現,月亮杯的形狀五花八門,有漏斗狀的、有長得像杯子的、有可以摺疊隨身攜帶。

http://www.mamago.co/collagen_trial/

月亮杯塞進陰道會影響處女膜嗎?

 雖然「處女膜」聽起來好像一碰就破,事實上,處女膜不是膜!處女膜只是位在陰道入口的黏膜皺摺,中間本來就有一個洞,好讓經血流出來。處女膜還有各種不同的型態,不是所有人第一次性行為都會痛,也不是每個人都會流血。而月亮杯有分不同尺寸,軟矽膠材質,可以任意捏小。  

月亮杯使用步驟

  1. 把手洗乾淨
  2. 半蹲、蹲下、或是一隻腳站著一隻腳抬放在馬桶上,都是比較好放入月亮杯的姿勢。
  3. 摺好月亮杯:C字摺、7字摺、下壓摺,是3種最簡單的摺法。
  4. 放進去:一手將陰道口扳開、一手拿月亮杯,放入陰道內約一個指節深。
  5. 確定展開了:輕輕拉一拉或轉一轉,確定月亮杯貼合陰道壁。
找你最舒服的姿勢:半蹲、蹲下、或是一隻腳站著一隻腳抬放在馬桶上,都是比較好放入月亮杯的姿勢。 摺好月亮杯:C字摺、7字摺、下壓摺,是3種最簡單的摺法。 放進去:一手將陰道口扳開、一手拿月亮杯,放入陰道內約一個指節深。 確定展開了:輕輕拉一拉或轉一轉,確定月亮杯貼合陰道壁。
記得確認月亮杯折疊方式是否正確、有沒有放對位置、放入後有沒有展開(把月亮杯放進體內後,轉轉杯子或輕拉杯底,如果有吸附感、沒那麼好拉出來,就代表有順利展開。)

正確取出月亮杯

因為月亮杯是以負壓的方式盛接經血,因此要取出前一定要先解除負壓。而解除負壓的方式有2種,一種是用手壓一下杯壁。另一種是收縮肚子,收縮肚子的方法大概就像大便時肚子用力那樣。
此外,月亮杯下方通常設計有一個可以施力的把手,一般常見的是一根長條的把柄,或是一個小圓球,拿出時,建議大拇指和食指拿捏著把手,中指輕輕托著杯底,才不會倒掉,讓經血流出來。

月亮杯怎麼清潔?

月經杯的清潔很簡單,因為杯子的材質是矽膠,經期間只要用清水,就可以輕易把血洗掉。而每次月經前後,都應該消毒清潔。

消毒的方法有3種:

  1. 沸水消毒:把月亮杯丟到裝水的鍋子裡,把水煮沸。 
  2. 微波爐消毒:把月亮杯裝入杯子裡,將杯子裝滿水,放到微波爐中,加熱直到水滾沸。 
  3. 清潔碇消毒:用假牙清潔碇、奶瓶清潔碇,或月亮杯專用的清潔碇,將月亮杯泡進放有清潔碇的水中。

使用時要注意!小心刮破陰道壁引感染 

台灣政府一直以來都將月亮杯列為第二級醫療用品,如今終於可合法在台上市。但有3點使用月亮杯需要注意的地方。
1.小心中毒性休克症候群(Toxic Shock Syndrome),在使用期限內更換、清洗。陰道有一個黃金律,在24小時之內必定發臭,因為陰道內是有很多細菌、黴菌、病毒,不是妳想像中的那麼乾淨,因此要記得清洗,可以煮沸5分鐘重複使用。
2.使用前一定要記得修短指甲,以免指甲弄破了陰道壁,容易造成感染、流血。
3.要移除時千萬不要用力拔,因為月亮杯和子宮頸有負壓,所以妳要做一個「用力大便」的負壓動作,讓月亮杯往下移動手洗乾淨之後伸入月亮杯,把它壓成C字型解除壓力,就可輕鬆移除。(新聞來源


     月亮杯最大的好處是環保,因為一個月亮杯平均可以使用5年。這5年之內不需要再另外添購衛生棉或是棉條,只要使用同一個杯子就可以了。現在台灣法律通過,也可以買得到月亮杯了,水水們可以去買來試看看呦


延伸閱讀
六招緩解經痛方法
私密處搔癢有異味,如何改善才正確?


資料來源: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5329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