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蛋白怎麼吃最有效?懷孕哺乳也能吃? 吃法、功效全部告訴你!

膠原蛋白全攻略
不管在保養品、健康食品甚至飲料中都可看到添加膠原蛋白成分,而膠原蛋白推薦的種類、來源及訴求也令人眼花撩亂,有的懷孕哺乳媽咪可以吃,有的又不能吃?到底膠原蛋白何時吃?怎麼吃最有效?最佳補充時機及好處全部告訴你!

膠原蛋白4大功效 

維持毛髮指甲健康

頭髮的健康關鍵在於頭髮的基礎頭皮皮下組織的營養,位於真皮層膠原蛋白是表皮層及表皮附屬物的營養供應站,表皮附屬物主要是毛髮與指甲。缺乏膠原蛋白,頭髮乾燥分叉,指甲容易斷裂、灰暗無光澤。 

保持肌膚彈性

皺紋、曬斑、肌膚老化也很困擾著我們,皮膚的老化大致上可分成自然老化與光老化,無論是哪種老化機制都會與自由基有關,這些自由基引起了一連串的反應,例如:發炎、蛋白質細胞分解等,而導致皮膚的膠原蛋白流失、產生皺紋。因此,有研究指出補充膠原蛋白能抗衰老、有助於減少皺紋產生、改善曬斑、保持皮膚彈性。 

改善關節炎

骨骼中有機物的70%-80%是膠原蛋白,骨骼生成時,首先必須合成充足的膠原蛋白纖維來組成骨骼的框架。因此有人稱膠原蛋白為骨骼中的骨骼,能改善關節炎、骨質酥鬆等症狀。

維持肌肉生長

膠原蛋白雖然不是肌肉組織的主要組成物質,但是膠原蛋白與肌肉生長有著密切關係。對於處於生長階段的青少年來說,補充膠原蛋白能夠促進生長激素分泌以及肌肉生長。而對於想保持體形的成年人、緩解飢少症者、提升運動能力、塑造結實健美的肌肉也需要補充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有效嗎?

當我們吃進膠原蛋白後,膠原蛋白進入到體內會產生胺基酸、二胜肽、三胜肽,這三種成分,它們會在體內產生化學作用,再配合維生素C,轉換成膠原蛋白的形式,留在人體內。

膠原蛋白機制

膠原蛋白如何挑選?

膠原蛋白會隨著年齡增而流失,因此很多人都會想補充膠原蛋白,卻又不知道該怎麼吃膠原蛋白最好!

標準1:低分子高吸收

500-1000分子量範圍的膠原蛋白活性最適合皮膚吸收,適用於皮膚吸收,效果也是最好的。3000~5000道爾頓分子量範圍的膠原蛋白最適合腸道吸收,適用於口服。

標準2:食品級純魚鱗萃取

膠原蛋白有化妝品級和食品級兩種,他們的區別在於主要成分是膠原蛋白還是膠原多肽。許多銷售商在銷售時也不是特別清楚,所以在購買前一定要問清楚,或者購買有食證字的食品級膠原蛋白,既可內服又可外用,一舉兩得。

標準3:成分單純

有些廠商為了增加膠原蛋白產品的口感,添加一些不同的添加劑,如各種不同口味的香精,並做成不同口味的膠原蛋白來吸引消費者。

誰適合補充膠原蛋白?

其實膠原蛋白粉的食用對身份上沒有太特別的限制,是族群接受度很廣泛的保健食品,除非有特定疾病治療中時,建議諮詢醫師、或是年紀小、沒有膠原蛋白流失問題也就不需要特別補充膠原蛋白。

適合補充族群:
族群 1:懷孕時體質和膚質發生巨大變化的孕婦媽媽
族群 2:產後擔心胸部下垂的哺乳期媽媽
族群 3:工作疲勞睡眠不足而皮膚缺乏彈性的辛苦上班族
族群 4:年齡漸長而有感皮膚鬆弛、皺紋、乾燥等現象者
族群 5:黑色素分泌旺盛,導致形成各式色斑、曬斑者
族群 6:內分泌失調,因此膚況差、色素沈澱者

膠原蛋白何時吃最有效?

膠原蛋白粉在食用上,比較推薦的食用時段為:早上空腹或是睡前來補充膠原蛋白粉,在這兩個時段補充,膠原蛋白的人體吸收率上可以更提升。

一天需補充多少膠原蛋白?

每天約為5000~8000mg是最為恰當的劑量。不過每人體質不同所以呈現出來也不一樣,當你身體缺乏膠原蛋白,在進行補充後,從外表就會越容易看到效果。

膠原蛋白需要吃多久才有效?

每個人補充膠原蛋白後的變化皆不一定,但不論是皮膚、頭髮、關節等,至少需要4個星期才能開始在皮膚上起作用。通常在12週內就可以看到最大收益。膠原蛋白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流失,因此一般會建議需長期補充效果才會好唷!

孕婦、哺乳可以吃膠原蛋白?

孕婦在懷孕期間補充膠原蛋白是必要的,因為懷孕期間,女性的膠原蛋白流失是平時的10倍,所以需要大量的膠原蛋白給自己和寶寶補充!
但是孕婦在選擇膠原蛋白上,如果有添加一些其它的物質,像是Q10、薏仁萃取、A酸、穀胱甘肽等等成分時,是不適合孕婦。所以在挑選膠原蛋白粉時,需要特別留意成分,只要不含其他添加物,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膠原蛋白營養對於寶寶初期發育是不會有影響的,所以在懷孕的各個階段,至哺乳時期,只要補充成分單純的膠原蛋白,都是很安全的哦。

挑選膠原蛋白總整理

一、選擇膠原蛋白萃取來源安全的廠商。
二、選擇分子量小、5000道爾頓以上人體易吸收的膠原蛋白。
三、選擇孕婦可食用等級膠原蛋白。
四、選擇純度高、100%無添加甜味劑、賦形劑的膠原蛋白。
五、食用量每天約9克純膠原蛋白。
六、搭配維生素C,更有效合成體內膠原蛋白。

延伸閱讀:

留言

  1. 想請問維他命C要怎麼挑比較好? 太多品牌好難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您可從天然維他命C、西印度櫻桃萃取且為膠囊或粉狀的維他命C進行挑選唷~ 因天然的吸收率比合成的好很多,對於身體較不會造成負擔。
      挑選時可細看成分,天然萃取有效含量會介在3~150mg,化學合成大為增加吸收,故成分落在500~2000mg。

      刪除
  2. 請問,買什麼形式的膠原蛋白都可以嗎?粉的跟膠囊的或膠原蛋白飲有區別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