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暴肥難瘦身?維持身材看4招

 
  冷冷的冬天好適合窩在客廳沙發看電視、躺在床上玩手機,大家都是吃得多、動得少,應該是容易暴肥的季節?其實,冬天人體的基礎代謝率比較高,反而是減重的最佳時機!趕快把握天氣還冷,享受美食不吃胖!
 
 
一、倒三角飲食
  營養學家認為,無論你控制什麼--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或脂肪,最終降低的是熱量的攝取,如果一個人每天少攝取800大卡的熱量,可在6個星期內減少10磅體重;少攝取500大卡,可在2個半月內減輕10磅體重。
 
  1. 早餐豐盛、午餐適中、晚餐儘量清淡。
  2. 睡前4小時不吃,宵夜是大忌。
  3. 豐盛等於高纖少油。
  4. 早餐後避免攝取太多澱粉類食物。
  5. 避免含糖飲料。
  6. 每天運動30分鐘,如慢走、慢跑;這可讓你的身材也變成倒三角型。
 
看看怎麼吃:
天冷食慾大增怎麼辦?試試「倒三角不挨餓飲食法」!

http://www.mamago.co/collagen_trial/

 
二、挑選低GI食物
  同一種食物會因為種類和烹調方式的不同,造成熱量也大不相同。建議選擇低GI(低升糖指數)又少油脂的食物,並且盡量吃食物的原型,減少加工食品。例如:白粥與糙米飯,可選擇營養價值較高、纖維含量較豐富的糙米飯;蔬菜清湯與濃湯,可選擇蔬菜清湯,減少勾芡澱粉的熱量攝取。

  • 低GI(≦ 55 ):全榖食物、豆類、豆腐、花生、綠色蔬菜、水果(鳳梨、西瓜除外)、多數海鮮及肉類、奶油、優格、原蜂蜜
  • 中GI(56~69):義大利麵、糙米、栗子、麥片、芋頭、南瓜
  • 高GI(≧70):糖果、煉乳、白飯、貝果、烏龍麵、麻糬、吐司、玉米、山藥、山芋馬鈴薯、巧克力


三、注意烹調方式
 
  可用蒸、滷、烤取代油炸、勾芡食物,例如以烤雞腿取代炸雞腿,尤其沾粉的油炸食物,吸油量較高,熱量相對也提高不少,如果真的要吃,建議去除外皮以後再吃!

四、吃蔬菜火鍋
  冬天大家常吃火鍋,建議以日式涮涮鍋、番茄蔬菜鍋來取代麻辣鍋、咖哩鍋,就能減少熱量、油脂的攝取。冬天大家都愛吃火鍋,建議用日式涮涮鍋取代麻辣鍋,熱量比較低。

  如果喜歡吃辣,在醬料裡加點辣椒油會比吃辣紅湯底要好。火鍋湯底也可以用中藥材來燉煮唷,健康又養生!

成分
份量
黃耆
一兩
當歸
二錢
川芎
半錢
生地黃
二錢
白芍
二錢
茯苓
二錢
水分
1500c.c.

※先用清水熬煮約二十至三十分鐘左右,去除藥材殘渣後,再加入以下由火鍋料即可。

看看怎麼吃:
冬季火紅火鍋減肥法,火鍋怎麼吃不怕胖?

延伸閱讀:
教你8大冬天飲食減肥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