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粽點熱量比一比


端午節將至,又開始想起阿嬤的粽子好味道,讓人現在就想大快朵頤一番,但是多粽子常有高熱量、高油脂及低纖維的問題。



傳統1顆粽子約200600公克重,熱量在4501000大卡不等,相當於1個市售便當,當您一顆接著一顆,很容易熱量大失控。

健康吃好粽5撇步:
1.少吃高熱量配料
以低熱量食材,如:香菇、紅蘿蔔、杏鮑菇、筍丁、蒟蒻、魚肉、雞肉或瘦肉等,取代高熱量的五花肉、花生、鹹蛋黃。
2.醬料減半更清爽
吃粽子時常使用的番茄醬、甜辣醬等醬料,因內含高鈉、高糖、高油,不利高血壓及心血管患者的疾病控制。
3.替換掉部份糯米
糯米加上高油脂食物會延長胃腸排空時間,容易造成胃酸過多、腹脹氣等消化不良的症狀發生,建議可以試著以紫米、糙米取代。
http://www.mamago.co/collagen_trial/
 
4.配蔬果平衡油膩
建議搭配一盤燙青菜和水果,不只解油膩,補充維生素和膳食纖維,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消化。
5.視為正餐非點心
粽子的熱量足以當作正餐,故建議一次最好不要超過二顆粽子,慢性病患更要注意淺嚐即可,建議分餐食用或與人分享。

http://note-beauty.blogspot.tw/p/blog-page.html
 

吃粽子是過節的傳統,也是華人文化的延續,只要掌握吃的技巧與搭配,一樣可以享受粽子的美味又兼顧健康與窈窕囉!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