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的膠原蛋白養顏聖品-白木耳

     『膠質』和『骨質』在人體內就好比房子的『水泥』和『磚塊』,通常一些老化現象都是膠質缺乏才會引發。建議選擇富含膠質的植物性的食物,而補充膠質的最佳食物首選就是「白木耳」!

       白木耳是養顏秘方,卻鮮少人知道。人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膚內膠質(膠原蛋白)會漸漸流失,然後皮膚漸漸鬆弛,失去彈性。至於如何補充膠質(膠原蛋白),用擦的是沒用的,因為膠原蛋白是大分子,用擦的只能到表皮層增加皮膚保濕度,無法補充到真皮層失去彈性的肌膚。所以要用吃的補充膠質(膠原蛋白)像是豬腳,雞腳,牛筋,白木耳,燕窩都是富含膠質的食物,如果以現在女性在乎身材為前題,白木耳絕對是補充膠質的最佳食物首選。

    白木耳富含的植物膠質絕不輸燕窩,之前是聽人家說:『有錢人吃燕窩,沒錢人吃白木耳』。但最近有本雜誌說,辜家也是早上吃一碗,煮爛不加糖的白木耳,保養皮膚。所以應該改成:『外行人吃燕窩,內行人吃白木耳』。

http://note-beauty.blogspot.tw/p/blog-page.html

白木耳的營養價值:
  白木耳含有蛋白質、十多種胺基酸、維生素B群、鈣、鉀、磷等多種礦物質,並含銀耳多醣體、膠質、膳食纖維。主要成份為10%植物性膠質蛋白質、70%的礦物質,每100公克「乾」白木耳內含有蛋白質5克,脂肪0.6克,碳水化合物79克,粗纖維2.6克,鈣380毫克,磷250毫克,鐵30.4毫克。

白木耳保健功效:
(1)養顏美容、美化肌膚:白木耳富含植物性膠質,當人體的皮膚下層的膠質失去彈性後,就會出現皺紋,失去光澤,能堅持長期服用白木耳,就會使皮膚滋潤、增加保水度,出現光澤和彈性。因所含的膠質並不比燕窩低,又物美價廉,俗稱它為高貴不貴的「平民燕窩」。

(2)增強免疫能力:白木耳富含多醣體,尤其是β(1-3)葡聚醣,能刺激淋巴細胞轉化,增強巨噬細胞吞噬能力,促進抗體形成,提高免疫功能。在動物實驗中可抑制腫瘤生長,對放射損傷也有保護作用。

(3)保健腸道、改善便秘:白木耳是一種菇類,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多醣體、膠質,目前研究發現白木耳特殊的多醣體,具有保健腸道的功能,有益於腸道內的好菌生長,並抑制腸道壞菌的生長;也有研究顯示,每天只要吃5公克白木耳,能增強腸道的蠕動,有效改善便秘,大幅減少軟便劑的用藥量。但是膳食纖維可不是多多益善,每日食用建議量為20-35公克即可,過多膳食纖維,若未飲用足夠的水分,反而會增加便秘的情形,甚至還會脹氣。

(4)保養關節、延緩關節退化:
多攝取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體內就能夠自行合成天然的關節液及軟組織。

(5)健腦安神、強心:白木耳富含的「磷」,對大腦皮質和神經系統有調節作用;「鉀」、「鈣」對心臟維持正常收縮非常重要,適合老年人的食用。

(6)對穩定血糖和降低膽固醇有輔助治療效果:豐富的膳食纖維能降低食物的膽固醇、糖分被腸道吸收,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及穩定血糖。

(7)減重:
100公克「乾」白木耳約有341大卡,感覺上熱量並不低,但乾的白木耳吸入水份後會膨脹,乾的白木耳能夠吸收相當大量的水分,吸水後的重量甚至可以變成數十倍;一碗乾白木耳吸水後至少可以變成2至3碗的份量,所以100公克「濕」白木耳熱量並不高,約有30大卡,食用後可讓腸胃濕潤膨脹,隨著腸胃的蠕動而貼附於絨毛表面,可減緩胃腸酵素分泌到腸胃中,以致於不易有飢餓感,可達到纖體的效果,但得注意額外添加的糖量過多(冰糖、蜂蜜或果糖),反而適得其反。


白木耳注意事項:

(1)有「出血症」的病人,不宜食用;白木耳有抗血小板凝集的作用。
(2)中醫建議,因白木耳較為滋膩,若有風寒引起的咳嗽、濕熱生痰的咳嗽,均忌食用。
(3)白木耳是一種菇類,高尿酸(痛風)病患可以吃嗎?乾燥的白木耳含有次高普林(50-150mg/100g),非急性發作期時可適量食用。
(4)任何食物要以適可而止,否則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建議一日攝取一次即可。


如何煮一鍋好吃又營養的白木耳?
(1)買「黃」木耳,千萬不要買純白木耳;乾燥的白木耳略帶黃色,但泡發之後,體積膨漲數倍,顏色會轉為白色。
(2)抓取5-6朵乾白木耳泡冷水,泡軟約30-60分鐘,可先去蒂頭(底部較黃部份),並注意白木耳不宜用熱水泡發。
(3)將白木耳切小塊、丁或加水放進果汁機打爛。
(4)調味:視個人需求,如:加枸杞、龍眼乾、紅棗,或加蓮子、冰糖水或蜂蜜;糖尿病病患建議使用代糖來取代精緻糖類,避免血糖過高。

(5)煮法:
1. 將5碗水(1000ml)煮沸後加入其他調味食材,轉小火煲20分,但若喜歡吃濃稠羹狀的銀耳,可以煲1個小時。
2. 內鍋水蓋過白木耳,放入電鍋,外鍋放一杯水,壓下開關,等煮熟時,將內鍋取出即可食用。
http://note-beauty.blogspot.tw/p/blog-page.html


白木耳拌芝麻醬

材料:白木耳、芝麻醬
作法:
先以熱水泡開白木耳,以熱水滾燙白木耳約2分鐘後撈出切段,加上適量的芝麻醬、少許醬油及果糖攪拌均勻,可增加香味及甜度。
試吃:清爽又甘甜的涼拌佳餚,夏天吃最合適。
功效:
白木耳是一種含有豐富的氨基酸和多糖的膠原蛋白補品,具有潤肺止咳、補腎健腦、健身嫩膚的功效,配上滋補潤燥且含豐富不飽和脂肪酸的黑芝麻,增強潤膚及肺部免疫機能,是駐顏美白的超級聖品。

銀耳紅棗湯
材料:
銀耳 二兩 、紅棗五、六粒、冰糖適量。
做法:
1.銀耳在冷水中浸泡約六小時以上。
2..將銀耳尾端蒂摘去。
3.摘好的銀耳放入水中,小火燉四小時。
4.紅棗洗好,放入銀耳湯中,加適量冰糖。
5.中火煮滾三、五分鐘冰糖化了即熄火。
p可冷食,可熱食,一次可做多一點涼後放冰箱冷藏。
☆功效:(豐胸,臉色白裡透紅,體態輕盈苗條)☆

百菊銀耳湯
材料
百合、銀耳與菊花各2錢。
做法
1.銀耳先用水泡開後再切絲
2.加入百合與菊花,將所有藥材放鍋中
3.加入1000cc的水,先用大火煮滾後,再轉小火煮約10分鐘即可,也可加一點蜂蜜。
功效
可滋潤皮膚,讓冬天肌膚不會乾癢。
對象
適合常覺得口乾舌燥與皮膚乾燥的人。

白木耳蘋果瘦肉粥
材料
乾白木耳1/2兩  紅蘋果1科8兩  瘦豬肉6兩  水6杯  白飯3杯  枸杞12粒  太白粉少許
調味料
鹽少許  雞粉少許
做法
1. 白木耳洗淨,剝成小片;紅蘋果洗淨,去籽,切成16瓣;瘦豬肉洗淨,切成約1公分的厚片,再用少許太白粉拌勻備用。
2. 取一深鍋,加入6杯水和3杯白飯,以小火慢慢煮開,放入作法1的白木耳及紅蘋果續煮15分鐘,再加作法1的瘦豬肉及枸杞繼續煮10分鐘後,加入調味料拌勻即可。
備註
材料若用溼木耳,就必須準備2兩才夠;紅蘋果不能削皮,不然煮一煮就散了。

香椰銀耳燉排骨
材料
椰子1個  白木耳115g  排骨600g  蓮子75g
調味料
鹽2小匙
做法
1.椰子剝開留汁備用;白木耳洗淨,用水浸泡15分鐘備用。
2.排骨過熱水汆燙後洗淨備用。
3.鍋內放入排骨、白木耳及蓮子,加入5000㏄的水用大火煮開,轉中小火燉煮2小時,起鍋前加入椰汁及鹽調味即可。

銀耳雞蛋豆漿
材料
雞蛋1個、銀耳5朵、細白砂糖適量、豆漿2杯 
做法
1.將蛋打勻;銀耳泡軟 備用。
2.將豆漿、銀耳放入一起煮滾,再將雞蛋慢慢加入,待蛋熟後加糖調味即可。

銀耳雪梨燉
材料
白木耳2錢、水梨1個、冰糖5錢、清水適量
做法
1.白木耳泡軟後,加入適量水燉煮至湯變稠。
2.將水梨削皮、去核,切片,放入作法1中煮熟,最後加入適量冰糖即成。

雪耳珍珠奶

材料
白木耳5錢、西谷米1兩、鮮奶半杯、生薑1片、冰糖適量、水4杯
做法
1.白木耳用水泡軟、去蒂、洗淨、撕成小片,備用。
2.西谷米用清水浸透,沖洗乾淨,備用。
3.將4杯水放入湯鍋中,加入薑片、白木耳,煮至白木耳軟滑時,薑片取出丟棄,放入西谷米和冰糖,用中火煮至西谷米呈透明狀且冰糖溶解。
4.最後加入鮮奶,略滾即可飲用。

雪耳桂圓湯
材料
雪耳(白木耳)半斤  紅棗3兩   桂圓肉2兩
調味料
冰糖半斤
做法
1. 紅棗洗淨放入電鍋蒸熟。
2. 雪耳洗淨切成絲。
3. 水6碗煮滾加入桂圓肉、紅棗、雪耳、冰糖煮滾即可。
※放入冰箱,隔日食用更滑口。



延伸閱讀
6個治便秘武器 排清宿便自然瘦
【豐胸】如何豐胸又瘦身 豐胸密法大公開
「敷」的用「吃」的「美白針」?穀胱甘肽哪個比較有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