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可以吃膠原蛋白嗎?孕婦如何挑選膠原蛋白最安全

懷孕可以吃膠原蛋白嗎?該如何挑選?

懷孕為什麼要補充膠原蛋白粉?不僅對寶寶的發育有好處,同時也能讓自己體質變好點,因此,膠原蛋白在懷孕時期補充實在是太重要了!但有些膠原蛋白的成分是懷孕媽媽不能吃的,本文教你如何挑選出最適合懷孕哺乳媽媽吃的膠原蛋白,以及孕婦膠原蛋白什麼時候吃。

目錄


懷孕為什麼要補充膠原蛋白?

預防胸部下垂

由於孕期乳房增大、重量增加,但乳房韌帶的收縮能力有限,所以乳房會有些下垂,可從孕期開始補充膠原蛋白來幫助胸部維持彈性。

預防妊娠紋

懷孕停經後,雌激素水平降低會減緩膠原蛋白的生成,皮膚延伸得越慢,越容易跟上結構支撐所需的膠原生產。如果膨脹迅速發生,像是肚皮被過度撐大,這些真皮層膠原蛋白纖維會破裂,使較薄的上層皮膚看到的妊娠紋。

保持肌膚彈性

膠原蛋白是人體構造的主要蛋白質,可幫助胎兒的形成,且蘊育胎兒的胎盤也是需要大量膠原蛋白,因此懷孕期間女性膠原蛋白流失是平時的10倍,很多女性發現產生皮膚質量差了很多,彈性消失,臉上也有細紋了,就是這個原因。

 

孕期膠原蛋白如何挑選最安全?

1、無添加人工色素、甜味劑

市售很多膠原蛋白為了要讓消費者食用美味,添加很多香精、糖份等來改變口感,導致明明是營養補充,卻變成了高熱量的垃圾食物;而孕期最重要的就是飲食均衡與體重控制,若體重過重,對胎兒和媽媽都會有不良的影響。

2、成分單一,純度高膠原蛋白

市面上有標示孕婦和哺乳媽媽不能食用的膠原蛋白粉,主要是因為添加一些其它的美容成分,像是Q10、薏仁、A酸等等,都是孕婦不可以吃的。所以,孕哺媽咪挑選膠原蛋白粉時,盡量挑選純膠原蛋白最為適合。

3、水解魚鱗膠原蛋白吸收率更高

經過水解的魚鱗膠原蛋白組成和人體的吸收方式最為相近,是最容易被吸收的膠原蛋白,泡起來乾淨透明的膠原蛋白粉純度最高。

4、小分子的膠原蛋白

很多人會疑惑,豬腳、豬蹄、豬皮、魚皮都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為何吃了沒效反而變胖?則是因為食物中的膠原蛋白因為分子較大,在未經過處理的情況下,吸收效率相對差。

5、粉狀膠原蛋白

目前市面上的膠原蛋白產品大致可以分成膠原蛋白粉、膠原蛋白錠、膠原蛋白原液及膠原蛋白粉四種。膠囊能填充的膠原蛋白粉有限,每日攝取的含量容易不足,而液體飲品或果凍狀產品,常會因為口感需要,添加過多人工合成的化學原料,因此選擇粉狀最為推薦。 

孕期膠原蛋白如何挑選?
點我看更多精華文章:教你如何挑選適合的膠原蛋白

如何預防膠原蛋白流失?

1、補充充足水分

水能維持肌膚潤澤,促進營養素的運輸及供給,保持肌膚細胞中蛋白質分子與水分子的結合,使肌膚更具彈性,所以每天應該至少喝8杯水,但喝水也要遵循一定的原則,才能達到最佳的美容效果。 

2、做好防曬補水

陽光日曬會對皮膚會造成影響,除了曬出斑點,還會破壞膠原蛋白,減少在陽光最強烈的上午10點到下午3點這段時間外出,另外,番茄富含的茄紅素可以吸收大量活性氧防止氧化,多吃苦味的水果和蔬菜則可以讓皮膚細胞產生防禦力。

3、與維他命C一起吸收率加倍

維他命C能夠幫助人體轉換膠原蛋白,所以補充膠原蛋白時建議可以搭配一起食用維他命C。

延伸閱讀:維他命C沒你想的這麼簡單!


懷孕吃膠原蛋白常見問題Q&A

孕婦膠原蛋白什麼時候吃?

建議孕媽咪可以從懷孕初期開始補充,膠原蛋白整個孕期至哺乳期都適合補充,也可多補充富含膠原蛋白食物(如:豬皮、豬腳、魚皮 )。

哪些是懷孕不能吃?

含有穀胱甘肽、Q10成分的膠原蛋白懷孕期母乳期不能吃。衛福部擔心酵母來源會有過敏的疑慮,所以不建議懷孕婦女、及母乳期婦女食用,因此孕期挑選純魚鱗膠原蛋白最安心(添加的成分越簡單越好)。

什麼時候吃最有效?

第一個推薦時間點是晚上睡覺前一個半小時,最好在晚上九點半左右。這樣在剛剛被身體吸收了就進入睡眠狀態,效果是很好的;第二個推薦的時間點是早晨剛剛起床的時候,這時候胃腸裡面基本是空的,能得到很好的吸收效果,而且還能起到暖胃健胃的療效呢。

除了時間的建議,其實膠原蛋白進入人體轉化,需要透過維他命C做為輔酵素,是自體形成膠原蛋白的重要元素之一,因此補充膠原蛋白同時,也可以搭配維他命C,來提高吸收率唷!

膠原蛋白真的有效嗎?膠原蛋白轉化機制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 

富含「膠質」、「膠原蛋白」的食物大多存在於動物性食物,包括豬腳、豬皮、牛筋、雞腳、海參、魚肚。 


參考文獻: 

完整膠原蛋白食物清單表 

懷孕期間的膠原蛋白對你有好處嗎?

https://www.thecollagen.co/blogs/news/is-it-safe-to-take-collagen-supplements-during-pregnancy

 

推薦閱讀

2023最新|孕婦膠原蛋白評比

私密處癢、有異味?這招可以改善

懷孕初期只要補葉酸就好? 

孕期珍珠粉何時吃?

留言

  1. 如果現在產後2個月,才開始吃膠原蛋白粉,還有機會加快淡化妊娠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產後三個月是消除妊娠紋的最佳時機。建議這段期間每日補充膠原蛋白以及多吃膠質食物,並勤於按摩於產生妊娠紋的地方哦!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