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是腸道殺手,如何了解便秘的類型,改善便秘?

便秘是腸道殺手~如何了解自己的便秘類型?如何改善便秘?
  短暫的便祕是警訊,長期的便秘就是腸道的垂死掙扎。

  1.了解便便是怎麼排出?
當我們早上起床,就會有『晨起反射』,促使大腸開始蠕動,吃了早餐,食物到達空空的胃時,會引起『胃 ‧ 結腸反射』,胃會下指令給結腸,加速收縮蠕動,將原來停在結腸的便便,向直腸推送。
當便便進入直腸,直腸內壓上升,直腸就會下指令給結腸,讓結腸更加努力蠕動,加速將便便向直腸推送,這叫做『直腸 ‧ 結腸反射』,同時,直腸也會經由脊髓,告訴大腦,引起『便意』,這時候,如果大腦 (我們的意志)決定要『尊重便意』,就會到廁所去,下腹部用力,直腸收縮、肛門括約肌放鬆,開始排便。

一般而言,食物由口中進入後,先在胃中消化,而且暫時保存,然後在 2~4小時內,分批慢慢送入小腸,再經過大約4~6小時才會到達大腸入口。在大腸中運送速度大幅減慢,水分被吸收,大約又需要18~24小時,才轉成便便的形式,到達結腸,暫時貯存在結腸下端的乙狀結腸。
  2.如何觀察自己的便便?
便便是身體健康的訊息中心,由觀察當天的便便,可以知道許多有關當天的健康資訊,必須學習自己觀察自己的便便。

  (1)量
一次的排便量大約在 100~300克之間,中型的香蕉一條大約100克。排便量越多,健康越好,男性最好一天要排300克,女性至少也要有200克。
  (2)顏色
最理想的顏色是像嬰兒便便般的黃金色,黃土色、黃褐色也算健康,其他顏色都要注意。
  (3)形狀、粗細
香蕉狀、牙膏狀都是健康的象徵;栗子狀是典型的直腸型便秘;泥狀、水狀都是異常,便便經常又細又軟,顏色深,味道重,就叫做『老人性細便』,可能因為你年紀漸長了,腸道功能衰退,更可能是你太不注意腸道健康,不運動,不保養,腹肌衰弱,食量太少 (節食),使你的腸道失去生氣,沒有活力。
  (4)密度 (浮或沉)
便便最好是半浮半沉,表示含有多輛的纖維質
  (5)味道
健康優質的便便,味道不會太重
  (6)排便困難程度
能夠在五分鐘之內排出的,才是健康的便便。

http://www.mamago.co/collagen_trial/
  3.了解自已的便秘是屬於什麼類型?
便秘可分為器質型及功能型兩種,器質型便秘大約只佔一成,指的是因為腸道本身的疾病所導致的便秘,可能是因為大腸癌、大腸息肉,使腸管狹窄,而導致便秘,女性可能是子宮筋腫等壓迫到腸道,引起便秘。九成的便秘是屬於功能型便秘,意 思是腸道本身雖然沒有實質性病變,卻由於飲食不規律、精神過度緊繃、經常忽略便意,或依賴藥物,使得大腸功能下降,而導致便秘,又可以分成弛緩型、直腸型、痙攣型等三型。

  • 如何分辨自己的便秘類型呢?
勾選式評估法針對四種便秘,各舉出六項徵狀,你勾選越多項,表示你屬於該類型便秘的可能性越高,記住你的便秘很可能不只屬於一種類型,例如說你可能同時是弛緩型及直腸型,或者腸道發生病變, 轉變成器質型便秘。另外,還有一種是非題式的便秘自我檢測法。 由這兩種自我檢測法,你應該對自己的便秘類型,便秘成因有相當的了解了。
  • 勾選式便秘類型評估法
Ⅰ.器質型便秘Ⅱ弛緩型便秘
 1.便秘突然惡化 1.總是有殘便感
 2.有發熱、嘔吐的徵狀 2.身體虛弱、體力差
 3.用餐後會激烈腹痛 3.幾乎不做運動、很少走路
 4.便便混雜血液或黏液 4.經常節食減重
 5.便便顏色很奇怪(黑、白、灰、綠、紅等) 5.很少喝水
 6.體重明顯降低 6.很少吃蔬菜水果
Ⅲ.直腸型便秘Ⅳ痙攣型便秘
 1.經常感到腹痛 1.工作壓力很大
 2.便便很硬、很不容易解出來 2.生活不規律、非常忙碌
 3.總是有殘便感 3.便便總是又硬又短,像兔子糞
 4.經常必須忍住便秘 4.總是睡眠不足
 5.幾乎不吃早餐 5.有時候便秘,有時候反而下痢
 6.經常使用藥物或瀉藥 6.經常腹部發脹
  
  4.如何解決便秘問題?
要積極加強身體對付便秘的三種力量:
  (1)製造便便的力量:
這是指要提供足夠的優質原料,才能製造出優質的便便。所以,要多注意飲食內容,多攝取纖維質,多吃五穀蔬菜,多喝水。
  (2)培育便便的力量
這是指要打造優質的腸道環境,才能培育出優質的便便。優質的腸道環境指腸道益菌要強壯,保持腸道偏酸性,徹底壓制壞菌,少吃動物性蛋白質,減少腐敗菌的食糧,多吃纖維質,讓腸道益菌快速增殖;天天補充乳酸菌產品,讓腸道益菌常保優勢。
  (3)排出便便的力量
要天天快速輕鬆地排出便便,必須要有強壯的腹肌、腰肌,以及強勁有力的腸道蠕動。所以,要多運動,多鍛鍊腹肌、腰肌,姿勢要正確,也要懂得休閒,懂得適時放鬆,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



   實際上怎麼做呢?
首先利用勾選式及是非題式便秘類型評估法,先了解自己的便秘類型。如果有可能是器質型便秘的話,趕快去做腸道檢查。
  -弛緩型便秘,必須多做腸道運動,多走路,多喝水,多吃乳酸菌,以及多攝取不溶性纖維,例如:車前子纖維等,以刺激腸道蠕動。

  -直腸型便秘,必須注意排便的規律性,要尊重便意,有便意就要去上廁所,排定固定的便便時間,沒有便意也要去坐坐馬桶,多喝水,多攝取乳酸菌及纖維。 
  -痙攣型便秘,必須注意隨時紓解壓力,要懂得放鬆自己,調整生活步調,多做腹式呼吸,多運動,多休閒,多喝水,多攝取乳酸菌,以及多吃水溶性纖維,少吃不溶性纖維,以免更加刺激腸道。 


轉載自 : 腸保健康公益網(http://www.guthealth.org.tw/care_a41.htm)



延伸閱讀
告別便祕!有什麼方法能改善便秘?
告別便祕!三日排毒食譜│瘦小腹減肥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