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便祕!有什麼方法能改善便秘?

 
  便秘的症狀是由於大便過於乾燥和堅硬,產生排便困難和痛排便後仍然覺得肚子脹,沒有辦法排便排得很乾淨。
  要徹底改善便秘  必須針對生活習慣與飲食,便秘的定義對於成人是三天沒有排便,對於小孩子而言則是四天
 
  至於究竟什麼才叫規律的排泄呢?必須視年齡、飲食和日常活動而定
有人一個星期三次,有的人則是一天三次,而這樣才叫正常。

  便秘為什麼找上我:
現代人匆忙的生活形態往往就是病因,例如:食用低纖維質的速食、太少喝水、不常運動,以及便意強烈的時候,卻沒有馬上排便。情緒問題、某些藥物或營養補充品,有時也會引起便秘。

  要徹底改善便秘就必須針對生活習慣及飲食去做改變,每天早上一起床還沒有進食以前就喝一大杯500cc的溫開水或是蜂蜜水,可以有效的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排便。在主食米飯中多加入一些糙米、全麥等的粗穀類,日常水果中又以香蕉、柚子、西瓜之類最能刺激便意。 
  多喝水,每天至少喝2000cc的水,早餐後或午飯後一杯咖啡,可以有效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排便。除了飲食上的注意,你還可以搭配按摩及浣腸水療,效果更好。

http://www.mamago.co/collagen_trial/
   小心喔!慢性便秘的危險:
-輕微發燒、下腹部疼痛,排便變得稀稀的,可能罹患憩室炎。 
-排便有血,可能表示肛門裂傷,或是得到痔瘡,也有可能是罹患結腸癌。 
-便秘可能因為服用新藥物或營養補充劑,這時就必須改變服用劑量。 
-老年人或是行動不便者,而且超過一個星期沒有排便,可能是由於糞便堆積。

  改善便秘自我治療小妙方:
1.攝取足夠的水份,一天至少飲用八大杯以上的水。
2.攝取大量纖維質,每天至少服用五份以上纖維豐富的食物,例如新鮮的水果、蔬菜、穀類早餐。
3.養成運動的習慣,每天至少走路三十分鐘,以促進食物通過腸子。
4.要有足夠的排便時間(1-3天均可),而且養成習慣,也就是最好每天都在同樣的時間,例如早餐和晚餐之後排便。 
5.放鬆心情,常常開懷大笑。 
6.避免使用通便劑,以免造成依賴。
7.降低食量,且需注意某些食品。若為結腸痙攣,應該避免食用易導致排氣的食物,如豆類、白花椰菜、甘藍菜等食物。


延伸閱讀
告別便祕!三日排毒食譜│瘦小腹減肥餐
突破減肥大障礙,控制食欲18招

留言